潜海漂浮

从这一刻
你把我,野放回现实世界了。
我把你,托付给未知未来了。

在她眼睛里看到的孤岛。

联结性。








说出这三个字好像没有人是一座孤岛。毕淑敏阐述的人,与食物、小学同学、同事等事物产生了联结性,这样看来,每个人并不孤独。


但这种联结性只能说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社会关系,是你不能逃避的。可从另一个方面——即心理层面,这又能说明什么?他是我的同学,就理所应当的成为了我的知己吗?我相信没有人会激动地喊,“他懂我!我的每一面他都懂!”所以我认为,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,只是有的灯火通明,有的仅有涛声作伴。


孤独是每个人不能逃避的错觉。


孤独延伸开来,其实就是“我的幸福无人分享”。你亲自做了一道得意的菜,品尝的也只是你自己;在家如动作明星一般炫酷地接住差点摔碎的茶杯,激动的也只是你自己;一首小众的歌曲,一部鲜为人知的电影,你也只能介绍给自己。人生如戏,一幕独角戏罢了,自己沉醉其中,观众提前退场。人生多是擦肩而过,这次不过是再添一个。


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成为他人,也在努力的做自己。但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成为“他人”,无法走他人的路,无法悲伤他人的悲伤,无法快乐别人的快乐。何谈理解呢?因为我们无法舍弃自己,去成为他人。“所以,你好,再见。”


往大了来说,现在大多数人的从众心理,私以为和害怕孤独也有关系【没有否定心理研究的原因的意思】。不从众,意味着你成为了大部分人眼中的异类,恶意与排挤也随之而来,没有人理解你,也可能是没有人愿意去理解一个怪异的你。如果不是内心的目标足够明确,可能也已经怀疑自己的付出,及时“回头”。如果身边的人都选择事物A,你却选了B,即使你的选择是更好的,面对别人的议论,也会在心里质疑。其实就是“我不想成为一个不被人理解的孤独的人”。


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。”他独自一人坐在沙滩边,有时觉得绝望透顶,感到太阳底下再无新鲜事,一切故事都已上演,他终其一生,不过把其中某套剧本再排一遍。就像那颗橙红色的火球,东升西落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

但有时他又觉得目眩神迷,他的喜怒哀乐就像海浪,在一片古老的石滩上,拍案,每一次,都破出不同的形状。”可惜的是,只有他一人欣赏。

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潜海漂浮 | Powered by LOFTER